從線上走向實體|臺師大全人教育中心前進偏鄉辦理數位學伴暑期營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於7月13、14日與新北市立坪林實驗國民中學合作辦理數位學伴暑期營隊,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良質教育」及「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為背景,招募臺師大數位學伴計畫之大學伴、帶班老師一同發想設計主題式、體驗式之課程活動,實踐「用生命影響生命」之服務精神,從線上視訊平台進一步走入學習端小學伴的校園。參與學員共計22位八年級學生,以面對面實體互動的方式,拉近大小學伴之生命距離,並於服務過程中,達到互惠與共同成長之服務目標。

大學伴協助小學伴編織環保毛線杯套
大小學伴走入社區,共同完成社區定向活動

本次暑期營隊以「林中高手,坪論天下」為營隊主題,冀望參與學員以坪林社區為出發點,向外探索社會,並以成為良好公民為終身目標。參與營隊之大學伴、帶班老師在李育齊協同主持人、胡詠婷計畫助理的指導協助下,以自身系所專業融合坪林實驗國中之校園特色及當地文化,設計各式多元課程活動,營隊課程活動包括新聞媒體識讀、校園議題辯論、經濟分工等社會議題的討論外,也包含團隊溝通力、校園詩詞創作、環保杯套製作、社區定向等多元體驗課程,以被服務者角度出發,帶領小學伴從自身生活開始,了解相關的社會樣貌、環境永續議題,以正向、理性之態度針砭時事、挑戰自我。

本校數位學伴計畫主持人劉若蘭執行長指出,近年受疫情影響,許多服務營隊無法出隊,或是需要轉換為線上活動的方式,數位學伴計畫的陪伴方式在疫情中應為大小學伴最佳的共同學習與成長模式,能夠在暑期中延伸服務方案,規劃實體的營隊課程,更能透過多元互動,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啟發學習動機,開拓視野,並在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引導中,延展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與了解,也更能達到社區共好的服務目標。(撰文:公領113陳登廷,數位學伴計畫帶班老師 )

臺師大全人教育中心與新北市立坪林實驗國民中學合作辦理數位學伴暑期營隊
小學伴自主討論如何解讀分析新聞中不適當用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