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疫情時代下偏鄉教育之服務實踐

全人教育中心數位學伴計畫為疫情時代下最佳服務實踐模式,透過大、小學伴之間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實踐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4優質教育,拓展偏鄉學童學習視野,縮短數位落差,並啟發大學伴實踐「互惠、共好」之服務學習理念。

「疫情時代最佳服務實踐模式」—數位學伴計畫

2020年起,COVID-19疫情肆虐,戴口罩、噴酒精、保持社交距離成為我們的日常,全臺教育場域受到極大之衝擊,師生與同儕間關係產生距離感,致使老師班級經營變得非常不容易,長時間遠距教學也讓教學與課程推動模式產生轉變,各校推動服務學習或社會實踐實作方案,在必須遵守減少人與人實體接觸情況下,勢必進行滾動式修正與轉化,這一切突如其來的變化,使得身處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必須即時調整教學方案與規劃防疫配套措施。

大學伴執行遠距教學與陪伴

本中心數位學伴計畫於2018年起融合服務學習課程,經由團體面試招募大學生(以下稱大學伴),透過結構化教育訓練以及教學引導,引領大學伴利用遠距教學模式,提供偏遠地區國中、小學生(以下稱小學伴)每學期10週、每週2次、每次1.5小時的線上教學與陪伴服務。在疫情衝擊期間,許多服務學習與社會實踐方案原先設計的實體、直接服務因而中止,各授課教師、反思引導員、社團領導人尋求服務課程及方案轉化為間接服務可能性的同時,數位學伴計畫之遠距教學服務實踐模式更顯珍貴。尤其2021年5月19日起教育部宣布全國停課,要求各校落實「停課不停學」之理念,本中心持續引導大學伴執行偏鄉遠距教學與陪伴服務,並將實體營隊轉化為線上模式,成為疫情影響下最佳服務實踐模式。

辦理線上營隊活動-大小學伴故事接龍
「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數位學伴計畫之核心價值

大學伴除了執行線上遠距教學外,也透過10週的陪伴與小學伴建立起友善、互信的關係,從而分享生活經驗與價值引導,在樹立優良學習之標竿外更傳遞大學伴的愛與關懷,充分表現出數位學伴計畫以「生命陪伴生命,生活教導生活」之核心價值,期許這段陪伴的記憶能深植在小學伴的心中,將來有能力的時候也能伸出溫暖的手幫助他人並回饋社會,終而達成「善」的循環。

大學伴在投入偏鄉學生線上遠距教學與陪伴的服務歷程中,常面臨各式各樣問題挑戰,例如小學伴的需求探索、遠距教材教法精進以及與小學伴關係建立等,這段歷程中,他們開始關注偏遠地區學生的需求議題,在致力備課與授課中提升自我教學專業的能力,藉由遠距教學與陪伴的過程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點滴構築大學伴服務學習歷程經驗。因此,數位學伴計畫除了重視被服務者的目標與需求外,同樣關注於服務者本身的學習經驗與成長,實踐「互惠、共好」之服務學習理念。

「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數位學伴計畫之服務實踐

在全球化思維下,本校2020-2025年校務發展計畫中以「永續發展」為策略,將「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在地深耕服務」為重點發展目標,緊密扣合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從課程教學、方案計畫、社團活動、服務實踐等面向,藉由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致力推廣永續發展優質教育理念。本中心於數位學伴計畫中融入服務學習課程規劃,設計SDGs理念與精神之主題課程,並透過實體與線上反思引導實施,讓參與的大學伴更能理解SDG1-「消除貧窮」及SDG4-「優質教育」核心理念,運用心智圖發想偏鄉教育相關議題,探索偏鄉學校樣態,蒐集並了解偏遠地區學生特質,關注城鄉數位落差等,透過服務學習課程融入,帶領大學伴逐步實踐永續發展教育的精神。

SDG4-對偏鄉教育議題的反思
SDG4-對偏鄉教育議題的反思

數位學伴計畫小檔案

1.本校數位學伴計畫自2018年推動以來,總計服務1所高中、2所國中及4所國小,包括桃園市新屋高中、新北市坪林國中、臺中市東華國中、瑞峰國小、成功國小、溪尾國小以及東汴國小等,歷年招募大學伴共計846人次、服務小學伴共計476人次,服務總時數達1萬4,280小時。
2.來自場域的回饋與聲音-臺中市瑞峰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