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about HEC

為推廣全人教育理念、執行全人教育各項計畫,99年成立「全人教育中心籌備處」,並於104年經第五次全人教育委員會會議決議,本中心籌備處正式納編為「全人教育中心」(Holistic Education Center),旨在提供學生自由的學習環境、融入永續發展教育(ESD)、推廣永續發展目標(SDGs),協助學生探索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啟發其潛在的學習創造能力,培養學生達到個人的均衡發展及提升永續發展素養;目標是在培育大學生成為一位具有人文素養、人本情懷、科技智能、人際溝通、獨立思維判斷力、關懷社會之身心健全的全人(Whole Person)。

業務項目OVERVIEW

壹、 品德教育Character / Moral Education

配合本校104-108年度校務發展計畫將「培養全人素養,促進學生自我實現」列為首要教育方針,本計畫規劃從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多方發展,提升品德教育實施的深度與廣度,達成全人教育五育並重之目標。本校自100學年度起已連續八年獲教育部補助規劃辦理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融入6E教學方法,在實施品德教育、服務學習課程,進行人力培訓、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建立了具體發展模式且獲得良好的成效。


貳、服務學習課程Service-Learning

任何一項經過精心設計之服務學習方案,其歷程與步驟的安排,可能會因方案之推動時間長短、參與人數多少、活動規模大小、及涉入之資源多少而有差異(如圖一),但究其本質大致可依下列四大階段歷程加以設計,分別說明如下

一、準備/構思階段(preparation):

  • 本階段之重點工作包括:連結社區(受服務機構)需求與學生能力。
  • 老師、服務學習承辦單位、學生、社區(受服務機構)共同發展服務計畫。
  • 教師是服務活動的指導者,服務學習承辦單位和社區(受服務機構)提供訓練和協助。

二、服務/行動階段(service/action):

  • 本階段之重點工作包括:從事有意義的、實作的、具挑戰性的、與社區(受服務機構)實際問題解決有關的服務,服務過程中應特別注意安全。
  • 引導學生從對服務、探索走向理解、行動階段。
  • 服務方式最好具有多元選擇,適合學生不同能力;參與方式先由團體參與,再漸漸以個別方式參與。

三、反省/檢討階段(reflection):

  • 本階段之重點工作包括:反省是服務學習與社區服務最大不同的地方,可設計結構化的反省活動,如:撰寫服務日誌、研讀與服務對象有關的專書、小組討論、研究報告等。
  • 把握經驗學習週期:What?(我做了哪些服務?);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

四、發表/慶賀(celebration):

  • 本階段之重點工作包括:是一個分享的過程,讓學生、社區(受服務機構)、老師一起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 慶賀可以採慶祝同樂方式進行,並可頒贈感謝狀、謝卡、徽章、證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