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伴

運用網路媒介跨越城鄉空間障礙,以陪伴與學習為基礎,培訓大專校院學生運用資訊工具與資源導入教學,透過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協助提升偏遠地區學童學習動機與興趣,促進城鄉學習機會均等。

榮譽榜

計畫願景與目的

  1. 培養大學生服務的熱忱,關懷偏遠地區學童的學習與發展,運用所學專長與資訊素養,與輔導學童共同增能成長,進一步建立與維持學校與社區的友善關係,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與實踐社會正義。
  2. 鼓舞與感動有志投入服務學習的大學生,跳脫固有教學與學習框架,藉由偏鄉遠距教學與陪伴,創造社區互惠的翻轉學習模式,藉以達到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促使學生成為足以為師為範的領導人才。

計畫定位與核心價值

  1. 創造無縫式之學習環境(Seamless Learning Environment):數位學伴計畫進行協助偏遠或弱勢學童學習的方式,係是在正式課程之外,透過課室外的服務實踐活動,充實學生跨場域的學習經驗,並藉由反思引導,強化學生學習成效。
  2. 積極輔導大學伴進行場域特質探索、偏遠地區學生特質及學習型態理解、遠距教學教材教法設計等,讓大學生透過網路遠距教學與陪伴、豎立學習標竿,提升偏遠或弱勢學童的學習動機與視野,進而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與競爭力。
  3. 全面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教育品質與消除貧窮之目標,讓大學伴探索偏鄉學校的樣態以及偏遠地區學生的特質以及城鄉數位落差等議題,並透過服務實踐對偏鄉學校及學童有所貢獻,發揮師大社會影響力。
    本校為師資培育重鎮,已將服務學習教學法融入師資培訓課程中,有利於服務學習理念的向下紮根,落實中等學校之服務學習工作,培育具備相關知能之中等教師人才,以因應十二年國教政策對學生須具備社會實踐素養之要求。
  4. 完整的教育訓練和課程輔導,企以協助學生增進課程設計能力,透過客製化的課程設計,提升學童自信心與學習動機,完成遠距教學的陪伴過程。

計畫歷年合作單位

本校數位學伴計畫自2018年推動以來,總計服務1所高中、2所國中及4所國小,包括桃園市新屋高中、新北市坪林國中、臺中市東華國中、瑞峰國小、成功國小、溪尾國小、東汴國小、馬鳴國小及東山國小等,歷年招募大學伴共計846人次、服務小學伴共計476人次,服務總時數達1萬4,280小時。

公告訊息

業務承辦人

蕭宇芳

電話:(02)7749-5360.
email:yufang@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