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臺師大高齡夢想市集 重新凝聚高齡者的終身學習熱情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臺師大於11月13日舉辦「高齡夢想市集」,今年邁入第四年,規劃「身心樂活」、「休閒樂活」、「運動樂活」以及「創藝樂活」等四大主題,設置超過65個市集攤位,吸引了近千人次的高齡者參與,展現「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成果。

臺灣高齡化速度幾乎是世界之冠,行政院內政部公布,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107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到109年底,臺北市老年人口比率更高達19.05%,居六都之冠、並高於全國平均值(16.07%),正式宣告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

來自大臺北地區參與「高齡夢想市集」的長者,共同舞動「萬歲操」

近年,臺師大持續與在地社區連結,為積極與在地高齡社區據點與產業連結,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社區高齡者身心靈多元需求為基礎,規劃高齡者長期健康促進全方位方案,落實社區共好之精神;並引導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及服務學習課程學生,進入社區場域及高齡者據點進行服務實踐,實踐青銀共學之目標,落實臺師大之社會責任。

2021年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下,臺北市各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無法正常運作,臺師大觀察到疫情造成社區高齡者身心靈多元的壓力,因此持續服務社區高齡者、建立維持與其友善關係,規劃多元創新高齡健康議題的線上課程,包含藝術與藝術欣賞、體適能、舞蹈。團隊希望陪伴著各位大哥大姐度過在家防疫這段艱困、無聊的日子,同時讓高齡者在疫情期間可以持續學習,並感受到師大的關懷與照顧。經統計,臺師大針對高齡創新的線上課程的YouTube點閱觀看次數至少有15,000人次。

一位參與據點高齡創新健康促進線上課程的大姊說:「疫情間上師大的線上課程,讓我學會視訊軟體的操作與應用,在無法相聚見面的此時與朋友能聯絡情感,不至於無聊而虛度生活;當然,我們也是滿心期待,據點可以恢復實體運作!」

計畫主持人林玫君學務長也提到:「從五月中起,疫情嚴峻時期,雖然實體據點無法開設,但我們也持續關心高齡者的身心狀態,同時也關注到高齡者的多元需求,因此規劃了高齡線上課程,希望高齡者在防疫期間能夠感受到師大的關懷並持續學習。」

來自大臺北地區參與「高齡夢想市集」的長者,共同舞動「萬歲操」,主辦單位規劃了至少65個高齡健康促進多元主題攤位,讓社區高齡者趁著疫情趨緩之際,能夠在遵守防疫規定的情形下,滿心歡喜地到臺師大,參與全國首創以社區高齡者為主體所舉辦的綜合嘉年華會。臺師大舉辦的高齡夢想市集,主要落實「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精神,整合產、官、學、研資源,並與社區共同規劃,讓社區長者活躍健康,迎向幸福快樂的晚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