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109年度大專校院暨高級中等學校品德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

教育部為增進品德教育的深耕,特於11月26、27日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109年度大專校院暨高級中等學校品德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透過跨教育階段別的經驗分享與交流,促進品德教育的校際合作並達永續發展。

本次活動參與對象為擬申請110年「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109學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補助學校。兩天活動安排了在國內推動品德教育成效顯著之學校進行案例分享,達到跨校及跨教育階段品德教育交流之目的;並引導參與者者探索國內當前品德教育之嶄新議題,辦理品德教育黃金講堂,議題包含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融通、學生媒體識讀素養之培育、防疫作為與社會服務之轉化、多元與包容的校園環境之營造等,讓各位與會師長掌握未來品德教育的趨勢與作法、啟發創新的品德教育活動規劃。

最後,也重視品德教育的教案與方案設計,特別規劃品德創新設計思考課程,引導參與者從「問題確認」、「原因分析」、「對策擬定」、「決策分析」、「執行決策」等步驟,能從學校思維與學生需求出發,運用設計思考步驟,發想與思考真正適合學生的品德教育創新方案與教學方式,兩天的研習讓來自全國各地參與者收穫滿滿。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可增進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規劃推動品德教育課程相關知能,營造優質品德發展的學習環境,建立友善校園與溫韾關懷的社會。

期盼在「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的帶動下,結合「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的推動,鼓勵學校透過「跨教育階段別合作」、「與社區合作」、「與民間團體合作」及「與縣市合作」的方式,發展品德教育教學方法與推動策略,實踐學校社會責任,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孕育國民具備有品德、富教養、重感恩、懂法治、知廉潔、尊人權的現代公民素養。

109年大專校院暨高級中等學校品德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大合照
林玫君學務長閉幕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