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承辦「品德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持續促進品德教育深耕與永續發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受教育部委託,為增進品德教育於大專院校深耕,10月21日辦理「111年度大專校院品德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當前品德教育嶄新議題進行分享,並藉由品德教育方案帶領與實作,提升大專校院推動品德教育業務之教職員相關知能,促進品德教育的深耕與永續發展。當日與會之各大專校院推動品德教育之業務承辦人員共計106位。

本次研習工作坊專題演講邀請臺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王錦雀副教授針對「大學生公民議題思辨能力之培養」,融通理論與實際案例之分享,針對學生輔導與互動上能融入公民相關意識;另國內推動品德教育成效顯著之學校—國立成功大學、明新科技大學進行個案學校案例分享,達到跨校品德教育交流之目的。

此外,為讓參與者能夠掌握當前品德教育之趨勢與發展,辦理「品德Me Talk」,包含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何昕家副教授講述「大學品德教育與SDGs的實踐」議題,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陳斐娟主任分享「數位時代的情感教育」議題,引導參與者了解國內品德教育之相關嶄新議題,作為未來規劃品德教育方案之參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陳斐娟主任分享「數位時代的情感教育」議題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何昕家副教授講述「大學品德教育與SDGs的實踐」議題

最後,本次工作坊重視品德教育的教案與方案設計,特別與金車文教基金會協作,透過規劃「品德教育x STAGE」課程,引導參與者從「See-看見世界」、「Think-發想」、「Action-行動」、「Gain-收穫」、「E-Record-行動記錄」等步驟,能從學校思維與學生需求出發,發想與思考適切學生的品德教育創新方案與教學方式。

臺師大學生事務處全人教育中心承辦本次大專校院品德教育精進研習工作坊,讓來自全國之參與者皆能夠針對品德教育,辦理有多元且深入的探討與交流,也希冀透過本次工作坊之辦理,可進一步增進大專校院規劃推動品德教育課程/方案/活動相關知能,大專院校攜手共同營造促發學生優質品德發展的學習環境,以學校場域、教育為起點,建立友善校園與溫韾關懷的社會。(撰稿:全人教育中心李育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