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高齡「長健」新計畫 活躍在地老化

2018年臺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高齡人口(65歲以上)比例達到14.05%,即每7人中就有一位高齡者。在六都當中,臺北市的老年人口比例更達到16.58%,其中又以大安區的人口老化比例最高。臺師大位處其中,應此現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高齡者長健全方位系統升級計畫—營造永續高齡友善社區」(以下簡稱「高齡長健計畫」),計畫內容呼應SDGs「良好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以及「合宜工作與經濟成長」3大目標,除了促進社區在地連結與高齡人才培育外,更帶動社區相關據點共同推動高齡長健課程方案,建構永續高齡的友善社區。

臺灣2016年公布的國人平均「不健康之存活年數」,即「國人平均需要他人或家庭照顧者照顧的時間」為8.8年,這也促使我們必須更加正視高齡者的健康議題。透過長期與政府單位、社福機構及在地高齡者互動,臺師大發現社區高齡者對於「長健」(Long-term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promotion)的需求更勝於「長照」,期望延壽不僅限於年歲,而是將良好的身心靈狀態延續。

臺師大特別針對高齡者的「生理」、「心理」、「人際」相關需求,透過相關調查以及焦點座談設計高齡長健課程方案,當中結合教育、心輔、衛教、體育、藝術等領域學術專業,促進高齡者各方面的健康。此外,並開設「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透過「活躍運動」、「健康互動」、「創藝感動」以及「人才鼓動」的具體行動方案,建立高齡長健全方位系統。

「高齡共行、青銀共學、社區共好」是高齡長健計畫的核心目標。臺師大學務長、計畫主持人林玫君教授分享,高齡者容易衍生身心健康問題。計畫透過中、高強度體適能、肌力訓練等體能活動,延長高齡者的健康狀態。師生團隊在規劃方案中,展現「跨領域」以及「跨場域」的合作精神,不斷從高齡者的回饋中學習、成長,建立社區的高齡長健意識,凝聚社群及鄰里力量,營造高齡友善環境。

臺師大全人教育中心主任、計畫共同主持人劉若蘭教授表示,青銀共學、世代交流的需求遠比我們想像的高。臺師大每年固定舉辦的「高齡夢想市集」以及「青銀共學文創課程—微型音樂劇」,在跨世代的互動過程中,參與者皆重新反思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學生更在實際的交流互動過程建立同理心以及社會意識。

高齡長健計畫經過多年耕耘,積極與地方政府、企業、以及相關社群互動,整合臺師大教職員生相關資源,將建構的高齡長健方案模式推廣到更多需要的場域。除了促進師生創造多層面終身學習的教育品質,並結合地方各類產業資源,達到學校與社區互利、互助、共好、共享的效益。高齡長健計畫亦受到2020年臺灣永續企業獎(TCSA)銅級獎肯定,相關成功的經驗,可望為高齡社區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