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慶系列活動|社區為基的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計畫成果展

我們想要的未來:從想像到實踐

本校推動全人教育旨在提供學生自由的學習環境、融入永續發展教育(ESD)、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協助學生探索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啟發其潛在的學習創造能力,近幾年我們推動非常多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學習課程/方案、社區實踐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至今累積多元、豐碩的服務與社會實踐成果。

 11月9、10日,全人教育中心於文薈廳辦理兩天的「百年校慶系列活動—以社區為基的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成果展」,規劃SDGs遊戲實作工作坊及靜態成果展覽,希望能夠促進校內、外教職員生之分享與交流。

今年是2022年,我們以聯合國大會於十年前(2012年)宣告之「我們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為活動核心精神,辦理「我們想要的未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遊戲實作工作坊」,特別邀請「財團法人朝邦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桂芬引導師及其團隊,以桌遊形式模擬社會議題搭配討論、分享,帶領參與本次工作坊之臺師大教職員生們,歷經釐清SDGs概念、桌遊實作到參與經驗反思三階段,期許大家透過活動了解SDGs理念與精神,並將SDGs理念融入與應用在個人生活及教學實踐中。

我們想要的未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遊戲實作工作坊

近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逐步深耕於政府機關政策與教育界方案實踐,於此國際浪潮趨勢下,學校規章制度、課程設計、方案規劃皆以SDGs為理念背景,工作坊活動籌辦人蔡昕璋博士表示本次工作坊之所以命名為「我們的未來」,是因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推行數年,因此對於當初設定的背景,現今已然是當初的未來了,透過此次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遊戲實作工作坊之辦理,除了檢視我們目前對於SDGs的認知與作為外,也能以本次工作坊作為另一個起點,以SDGs為背景去進一步思考我們想要的未來。

靜態成果展覽蒐羅歷年服務學習課程/方案、USR計畫多元方案、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推動之脈絡與成果,展示不同面向之服務與社會實踐成果;以社會實踐為名,發掘師生們於服務中的感動、發揚實作中的學習,並發現社會不同生命的價值。

本次活動共80位教職員工生及校友參加。回饋5點量表中,「參觀完此次的成果展,讓我服務與學習是可以並重,且學生和社區可以藉著服務學習產生互惠」、「參觀完這次的成果展,我認為服務學習對自我成長是有益處的」、「參觀完這次的成果展,我瞭解服務學習可以進行的面向多元」、「參觀完此次的成果展,也讓我未來想實際進行服務學習」、「參觀完此次展覽,我認同SDGs每項理念的重要性」平均分數皆超過4.5分。

靜態成果展蒐羅歷年服務學習課程/方案、USR計畫多元方案、社區高齡者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推動之脈絡與成果

「百年校慶系列活動—以社區為基的公民實踐與創新服務成果展」雖已落幕,但我們衷心期盼下一個十年,我們仍舊秉持推動全人永續發展的教育精神,繼續為人類永續生存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