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服務|臺師大開創國際線上華語教學服務學習新典範

近年全球對於華語文學習的嚮往已蔚為風潮,場域已由個別區域性拓展至全球各地、族群亦從華裔轉向非華裔,「全球華語熱」儼然成為當代趨勢。

圖為「國際線上華語教學服務學習方案」教學端大學生教學說明會暨相見歡活動,臺師大將有29位大學生在今年9月至明年7月,為美國舊金山慧智中文學校16個班級的172名學童進行線上華語教學

臺師大在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致力於尋求服務學習創新模式及拓展國際化的可能性。自2021年4月開始,臺師大學生事務處及華語文教學系積極尋求線上華語教學結合國際服務學習的機會,經由學務長林玫君教授、全人教育中心劉若蘭執行長、華語文教學系主任蔡雅薰教授、邱詩雯助理教授,多次與美國加州舊金山慧智中文學校黃素華校長,以及慧智文教基金會賴美智執行長討論及努力達成合作共識,基於雙方互惠、平等、共好原則,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創建「國際線上華語教學服務學習方案」,此方案亦為臺師大進階服務學習課程之一。

本活動已於2021年9月8、9日舉行教學端大學生教學說明會暨相見歡活動,並於同年9月至2022年7月間,展開為期10個月之線上華語教學,規劃16個班級進行教學,臺師大預計29位學生參與,舊金山慧智中文學校有172名學童參與。

新冠疫情衝擊下 成為各校推動國際服務學習方案的學習標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華語系學生對於有機會能夠學以致用,皆十分振奮與期待。參與活動的華語系學生張心柔同學表示:「感謝慧智基金會和師大師長的共同努力,促成這次的合作,能在疫情之下,仍然有機會可以跨越空間的限制,和其他教學夥伴彼此學習、共同成長。我覺得自己相當幸運,也非常感激。期待接下來的教學,和孩子們一起快樂學習中文!。」

美國舊金山慧智中文學校黃素華校長說:「慧智中文學校非常榮幸能和師大一起合作教學,不管是行政人員或是慧智的老師們,大家無不充滿著興奮與盼望,期待嶄新的教學成效展現。」

臺師大華語文教學系蔡雅薰主任提及:「這是多麼珍貴的國際服務學習機會啊!透過學務處的連結,系上將近30位大學生可以和全美,甚至亞洲各地區非常有經驗的華語教師群一起合作,進行國際雙邊教師的共備課程,完成一整年各年級華語學習者課程的規劃和實踐。真可說是讀了書,也力行國際服務萬里路!」

臺師大林玫君學務長也特別勉勵參與本次方案的師生:「這兩年COVID-19的疫情影響下,國際間、人與人直接互動的實體服務學習方案受到莫大的衝擊,本次雙方推動跨國、跨域的遠距教學服務學習方案,相信是在疫情期間執行服務學習的優良具體實踐,並將成為各校推動國際服務學習方案的學習標竿。」

美國加州舊金山慧智中文學校致力推廣中華語言與文化,業已28年。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學校已改成線上與實境雙向教學模式,也因為這項改變,更跨大招收到不少外地、甚至外州的學生。透過本次臺師大與慧智的合作,能夠提升海外中文學習者對臺灣語言文化的了解,增進認識臺灣及促進與美國之交流連繫,實現國際線上華語文教育共學共好的理想。